top of page

被開除的勇氣

文/ 林哲寧 乘風少年學園執行長


喝了少年沖泡的咖啡,他說他剛學會,這杯卡布加了淡淡的肉桂,但不怕膩,因為肉桂的香氣輕觸到舌尖,變成沒有重量的甜。


少女看到我來,低頭笑了,腳步卻不自覺得後移,但終究還是被店長叫來幫我洗頭,店長要少女好好表現,「水溫這樣可以嗎?」少女依舊怯怯的說。


這是少年少女就業職場探視的即景。社工到訪,既像面對老師考核,又像好友拜訪;那種想要表現又怕丟臉的矛盾情結,結果表現出來的常常是時而笑場、時而又能認真的對待每個細節。


未升學未就業的少年的職涯輔導,本會起於2003年承接台北市社會局的「展翅計畫」開始;在2006年與勞動部、2018與新北市勞動局合作至今。其中,參加內含10週職業訓練課程的「沃克幫」少年,就業率起伏的狀態值得玩味。


每一梯沃克幫少年,結業後的就業率皆達到6成5以上,然而,在接下來的半年到一年間,少年就業率會大幅下降落至2~3成間,超過一年後,又會再次緩慢上升回到原本的6、7成,接下來,就不大容易降下來了。

換句話說,若以就業率視為成效指標,「沃克幫」的短期成效佳、中期差、長期成效也良好。舉例而言,我們曾追蹤沃克幫2013~2014兩年四梯共60位校友的就業狀況,發現當中穩定(穩定指連續三個月以上)就業、就學,或是半工半讀的少年佔了全體的73%(剩下少年的狀況有包括待業、遭司法單位安置、進入戒毒村或失聯)。這案例並非獨特,算「沃克幫」服務績效的典型。


面對離開沃克幫半年到一年間的中期成效不佳,原本對實務界算是一個謎,最近,我們稍稍透過其他實務工作者經驗、回娘家的校友表達以及與明怡基金會合作的服務回顧調查…等,我們做出幾個歸納。


所以,半年以後,少年發生了什麼事?

一、半年剛好是沃克幫追蹤服務的暫止線,少年還不足以獨立。

二、少年工作陸續半年出現疲態、有更換工作或生活型態的打算。

三、少年過去“變好”太久,開始想念以前和好友的逸樂生活。


那麼,經過這半年的尷尬期後,就業率提升的原因又有哪三點:

一、重新摸索過去社工帶領的求職技巧,並且越來越適應就業世界。

二、逐漸建立新的生活型態,對職涯、生涯有更明確的想法。

三、一段逸樂生活後,和過去“變好”的生活比較後,選擇了回到職場。


回到文章一開始,那兩位學煮咖啡、學洗頭的少年少女,在進入職場後,都有一段穩定期,只是時間日久,新鮮感消失、朋友的拉扯,開始有遲到、早退,或光怪陸離的理由請假,也就是,才剛完成人生第一次的穩定就業生活,卻緊接著要面對穩定後的逐漸失控。在社工還沒有陪伴出少年長出關鍵的支持力量前,與其竭力苦撐、欲走還留,讓少年毅然決然的離開職場,重新整理自己,也不見得是件壞事。


其實啊,被開除並沒有不好,如果可以從多次失敗中檢討問題,幾番努力找到就業市場屬於自己的位置,像這樣不怕輸、不服輸,從憂勢轉成優勢的歷程,正是獨獨屬於這群少年的「被開除的勇氣」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