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採訪新聞】柬埔寨詐騙/柬埔寨打工詐騙頻傳 專家指出弱勢青少年恐成目標

原文網址新聞連結

原文出自公視新聞網

記者:林曉慧 吳嘉堡

原文發布時間:2022-08-16 12:56



【結論先講】

柬埔寨打工詐騙頻傳,教育部統計,5月1日至今,校安通報海外打工詐騙案件共2件地點疑為緬甸及柬埔寨,而社福團體觀察,待業中、工作條件不好的年輕人易遭同儕影響前往,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更指出,失家兒或弱勢處境青少年恐成為目標對象。

 

在柬埔寨金邊機場打卡,強調為生活拚一把,謝謝國中同學介紹,以不同帳號PO出同樣內容,這類詐騙文若無比對仍會引人上鈎。社福團體觀察,這次受害年青人的共同特質,是工作條件不好或待業中,人際網絡非常狹窄。


乘風少年學園顧問林哲寧表示,「我覺得最關鍵的問題是這群孩子現在是無所事事,有點弱弱相殘,蠻多帶他們的本身也是經濟上的弱勢。」

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表示,原本在甲機構的A少年轉到乙機構認識了B少年,就被邀去柬埔寨工作,當時已想盡辦法勸阻,少年仍執意前往,日前少年傳訊求救,到目前為止還在柬埔寨。

中華育幼機構兒童關懷協會秘書長洪錦芳表示,「台灣的這個他的老闆也是我們的自立青年,(就問)可不以放他回來,他有找道上的人幫忙,他們就說要5萬美金,看到他們比較嚴重的,他們現在就要把就是安置機構,當做他們主要的對象,因為育幼院的孩子都不會有家人,不會有什麼來救援。」


協會認為,從現在的情況來看已不是1、2個個案,是上千名年青人,除了強化宣導、提供求助窗口,更該注意的是,如何預防失家兒或弱勢處境青少年成為目標對象。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