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從破碎到自信 乘風少年活出榮美生命 (國度復興報)


(圖,主辦單位提供)


【本報訊】乘風少年學園於六月十一日舉行第十六屆畢業典禮,並以「復學者聯盟」為主題。去年的中輟生,經過新訓高低空挑戰、自我探索戲劇營、團隊重建單車營,克服疥瘡停課的低潮,今天成為復學者聯盟的一員,不只成功復學,也期許自己像熱血的超級英雄,負起服務人群的重責大任。

「復學者聯盟」的青青,個性豪爽、重義氣,少了同齡該有的青春稚氣,卻多了成熟負責的態度。他不再像以前一樣逗留街頭,反之現在會在日式料理店認真工作。超級英雄之一的阿騰,每天從林口通勤到學園的毅力,並且勇於面對艱難的人際互動課題。這些孩子的背後,都有令人佩服的成長故事。 家境小康的阿慧,只因爸爸忙於工作,七、八年級就跟著男友翹家、翹課、抽煙及嗆師長…等。


這時期的阿慧早早在街頭與學園社工相遇,卻以觀望與防衛的態度看待社工的關懷。直到在學園的新生訓練,與同儕真誠對話中敲醒了她的迷惘。這個契機開啟了社工與阿慧的故事,經歷醫治後,阿慧找回自尊自信、學習有界線的愛與付出。現在的阿慧仰起頭在複合式餐廳施展她的專才,更活出屬神的榮美生命。


每段感人見證的背後,仍有殘酷的事實。乘風少年學園督導李君儀提到,12年國教後,國中畢業門檻更形提高。據全國校長協會2014年統計:全國有20%的學生無法領取國中畢業證書,而學園今年只有2位學生拿到畢業證書,意味著高達75%的乘風少年,仍無法取得原國中的畢業證書。


台北市政府廉政委員,同時是乘風「榮譽之友」的楊實秋更表示,到高中職學校以後的輔導資源更少,這群中輟少年若無法完成高中職學業,沒有國中畢業證書的他們最後可能僅有小學畢業證書。一個生涯才要發展的少年,很有可能成為12年國教的受害者。


「乘風少年學園」今年共服務13位學生,有8位完成國中學業、5位轉回原校復學。乘風少年學園服務16年來,不止在台北市協助中輟生復學,今年更在台南善化、麻豆、新市等三所國中,以及金門金湖國中協助瀕輟學生的輔導,服務觸角擴及全國每個需要的地方。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