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為中輟生找回上學的路 乘風少年信仰、學業一起畢業! (基督教今日報)

轉自基督教今日報

台北市報導/記者 林純如 


鳳凰花開,驪歌聲飄揚,11日乘風少年學園以「復學者聯盟」為主題,為8名少年舉行第16屆畢業典禮。在正規學校外,學園提供國中中輟學生另一個受教育管道,如今看到每個孩子站在台上,接受師長與社工的祝福與尊榮,這一刻特別感人!


乘風少年學園與台北市教育局合作,針對學校體制適應不良的國中學生,透過學校輔導室的轉介,保留原校的學籍,在週間上課時間,來到學園內接受多元適性課程輔導,包括學科、術科和技職教育,盼藉此將邊緣的孩子拉回正軌,同時能將福音播種到其心田。 學園帶著孩子晨禱、謝飯,將信仰落實在生活中,透過生命教育課程,將聖經的教導融會貫通。此外,透過家訪,也會邀請教會弟兄姊妹一起配搭,關懷家長。


生活穩定,才有辦法思考下一步

今年畢業的學生中,來此最長時間的是自去年9月開學起。輔導中輟生並不容易,需要耐心長時間陪伴,才有機會看見生命翻轉的曙光。而每個孩子,背後都有獨特的生命故事。


「生活穩定,才有辦法思考下一步。」學園督導李君儀姊妹,見證少年幾個月來的改變。曾經跟著男友翹家到處跑的阿慧(化名),來到乘風學園後,因著同儕的支持而漸漸穩定,願意認真思考未來,並加入餐廳,發揮長才。


沒有「畢業證書」的畢業 乘風少年需要更多肯定

由於12年國教制度,國中「畢業」的門檻提高。另根據「全國校長協會」2014年統計,全國有20%的學生無法領取國中畢業證書。 因此,今年畢業的乘風少年,僅有2位能領到畢業證書,其餘僅能領取修業證書,雖是同等學力,但不影響升學。而實際上,乘風少年多數在校成績不佳,就算升上高中職,休學的機率較高,對孩子們來說最後可能只有小學畢業證書。

有些孩子在9年級下學期相當認真,期盼改善表現,能有機會「畢業」,但最後還是只能拿到修業證書,「難過到整個禮拜沒來上課。」李君儀表示,畢業證書對乘風少年而言,是一份重要的畢業肯定。

乘風「榮譽之友」,也是台北市政府廉政委員的楊實秋弟兄,當晚出席畢業典禮,也特別關注畢業門檻提高所帶來的衝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