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最後一堂,和他們的環島課

文章出自於乘風電子報 第18期

文/吳承學 社工員


【最後一堂,和他們的環島課】 ——————從面對生活的困境開始。


和少年們的環島任務,源自第一年工作的突發奇想,當時覺得如果只是陪伴這群不愛在體制內學習的少年多元探索的課程的話好像還是少了些什麼?

如果… …能和他們一起踏上一趟旅程,應該會是一件很酷的事。

:你們有沒有一件想要跟大家一起完成的事? 一件你覺得不可能但做到會很酷的事。

少年:環島啊!

就這樣開啟了我和這群國三生的環島任務。


有人會問我這樣高人力成本的旅行除了創造正向經驗外還能學習到什麼? 確實沒什麼特別的但卻能真實的陪伴他們面對困境,而這些困境正是每天在少年們生活中重複上演的課題。

比起在會談室或課堂上,我更喜歡這種陪伴方式,因為你將不再只是紙上談兵的和少年們談大道理,而是真實地走進他們即將遇見的各種突發困境之中,當然很難透過一趟旅程就徹底改變什麼,畢竟習慣的養成也不只是一兩天而已,至少我們能陪伴他們嘗試以不同的方式面對這些讓生活卡關的難題,並帶領他們經歷困難是可以被好好解決的,當然這對社工來說也是很大的挑戰,但看到少年們在過程中慢慢學習正視自己的議題並嘗試做出突破,就覺得萬分值得,如同去年少年所說:雖然旅程結束回到生活中,考驗還是不會停止甚至還是會受挫,但當我跌至谷底時我知道我曾經勇敢面對過,因此可以更快的再起身。


這一路我們一起經歷了許多挑戰:

記得那些努力嘗試很久卻沒成功的沮喪

記得那些滿腹情緒卻堅持不放棄的倔強

記得那些衝突說開後更保容彼此的團隊

記得那些不求回報給予我們協助的天使

孩子們!最後的最後 永遠要記得相信自己

別忘了在別人需要時也能成為他們的天使。

2018.06/19-06/23 仔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校外多元成長班-我們都有屬於自己的光芒

因著課程緣故,接觸這幾位男孩半年了,想要透過我的視角,來和大家分享校外多元成長班的課程到底都在做些什麼。 一切是從去年暑假面試的那一刻,男孩們眼中的光亮開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