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先努力活著,再好好活著

文章出自於乘風電子報 第20期

文/少保組 劉亮佑


記得那天在課堂上我一直哭。


我說:「我覺得我已經很努力,為什麼還是沒有改變?再怎麼努力都沒有變得更好?」

心理師:「不是你不努力,你只是被困住了,是那時候沒有大人跳出來救你,不是你的問題。」


可是呢?然後呢?


然後我就變成大人了。


看著資料上不同的少年們、不同的家庭,我想起過去實習時,那低著頭不發一語的他、淚流滿面的她、意氣風發的他,最後我想起我自己、我的家庭。


其實每個人都是如此吧,被囚禁的、遊走在邊緣的、看似自由自在的,我們都是這麼努力地在活著,沒有高低貴賤,沒有成敗優劣。我們努力因為我們需要,我們犯錯也是因為我們需要,只是多數人只看得見我們選擇後的結果,而非需要。但誰能想到,那一刀刀劃下的血痕、那一次次吸入吞下注射的藥,看似毀滅,卻是在追求重生,卻只是為了能好好迎接下一次的呼吸。


如今站在這個位置,重新面對那些被困住的少年們,以及他們同樣被困住的家庭,我可能還沒準備好成為那位跳出來拯救的大人,可是我知道我會跳出來,我會看見他們的努力,我們先一起努力活著,直到我們能好好活著。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校外多元成長班-我們都有屬於自己的光芒

因著課程緣故,接觸這幾位男孩半年了,想要透過我的視角,來和大家分享校外多元成長班的課程到底都在做些什麼。 一切是從去年暑假面試的那一刻,男孩們眼中的光亮開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