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試了,才知道自己行不行

本文摘錄自-乘風少年快報第20期 作者 / 新北就業方案  戴熒萱  就輔員



「我…,對陌生人…很…容易…緊張。」初次見面時,華華連這句簡單的自述,都說得非常吃力。看著他不斷揉捏著寶特瓶、相當不自在的雙手,我知道,他真的很怕生。

他平日的生活很簡單,白天在家打電動、晚上到國中念補校,如此平凡的十七歲,卻因家中經濟不穩,決心踏入職場,協助分擔家計。但他好迷惘,「我…甚麼都…不會。」沒自信的他,自願參加本方案辦理的就業培訓課程,期待以此探索自我、充實職前準備。

課程中的華華,總是安靜地坐在教室的角落。不過,對於新鮮事物,他倒是充滿好奇,「試試看就知道」是他常告訴我的話。所以,不管是寵物美容、烹飪實作、飲料調製…各式課程,華華都相當積極參與。

然而,也有受挫的時候。他一直非常不擅口語表達,對此甚至可說是到了懼怕的地步,每當課程中需要發言、分享,那就是他最不知所措的時刻,只得透過社工在旁慢慢的引導,慢慢地、斷斷續續地吐出心中想說的。「表達真的好難。」某次下課後,他氣餒地對我這麼說、「別擔心,你會更進步的。」而我只能輕輕鼓勵著他。

課程結束後,我們開始求職。華華在過程中付出了很多,常常針對面試、口語技巧做練習。我們一起努力,終於找到了一份清潔工作。清潔工,這份工作可不輕鬆,我心中有很多疑慮,但當我再次確認他的意願時,他卻堅定地回應我:「不試試看怎麼知道?」這句話不僅鼓舞了他自己,也鼓舞了身為工作者的我。「是我太小看這些少年了。」當時的我在心裡這麼想著,我沒想到,原來一個看似膽怯的孩子,可以有這麼大的衝勁和決心。

於是,華華開始每天早上七點出門上班、晚上繼續到校上課的日子。約莫工作滿一個月、以為將趨穩定時,我卻接到了他的離職電話:「太臭了!我要離職!」他的決定很忽然,但我也不是那麼意外,畢竟這樣的原因也在意料之中。經過一陣討論和談話後,我們又開始著手找第二份工作。

只是,這次有所不同。第二次找工作,我想讓華華自己試試看。原本只是「嘗試」性質,想看看會有何效果,但一切竟出乎我的意料。某天,我收到了他的訊息,他把和雇主對話的錄音檔傳給我,想問我「哪裡有需要改進的地方?」但當我播放音檔後,我完全不敢相信這是當初那個雙手著揉捏寶特瓶的羞澀少年。或許是因有了第一次求職和工作的經驗、或許是從課程起種子就已種下,他已經能獨自向雇主自我介紹、約定面試,我看見了一個全新的他,手上拿著的不是現成的魚,而是一具釣竿。

故事還沒結束,華華還在努力。但,現在的他不同了。這次他會想做汽車美容、包裝員,還是其他的呢?「我都可以,不試試看怎麼知道。」華華笑著說,我從笑容中看見他的勇敢,我相信,這樣的少年永遠不會被打敗。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校外多元成長班-我們都有屬於自己的光芒

因著課程緣故,接觸這幾位男孩半年了,想要透過我的視角,來和大家分享校外多元成長班的課程到底都在做些什麼。 一切是從去年暑假面試的那一刻,男孩們眼中的光亮開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