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一場遊戲一場夢-「新北電競基地」參訪

本文摘錄自-乘風少年快報第20期 作者 / 新北就業方案  陳慧芸  就輔員



「我要當電競選手!感覺超輕鬆有趣的。」

「我喜歡打電動,電競選手每天就只要打電動就好了耶!」

近幾年電競產業的盛行,許多少年們也以電競訂為生涯目標。少年們想像中的電競選手只需每天打電動就可以輕鬆獲得知名度及獎金,但電競選手真的如我們想像中那麼美好嗎?電競產業除了當選手外還有其餘職缺嗎?

台北市基督教教會聯合會去年起承辦新北市政府就業服務處之「新北市高關懷及受保護處分少年就業輔導方案」。就輔員在服務少年們就業的過程中發現,少年們對於電競選手懷抱著憧憬卻又懵懂無知不知該如何入門,所以這次帶著懷有電競夢想的五位少年們,藉由參訪第一個由政府成立培育電競人才及推廣電競發展基地的新北電競基地,讓他們對於電競行業能有更多的認識及現實感,以及提供一個管道讓他們能夠去追尋夢想。

一開始由新北電競基地趙主任向少年們介紹新北電競基地的服務內容,以及電競產業其實不只有電競選手,包含了幕前及幕後,要打造出一個明星戰隊不只要有選手、教練,幕後的行銷、活動企劃、小編到賽事主播、導播、主持人,甚至最令人驚訝的是復健師也在電競產業裡,因選手長期維持同樣姿勢及比賽緊張造成肌肉緊繃,所以也需要復健師的協助。趙主任要少年們一定要記得的就是新北電競基地是個免費、便民、工作人員好相處的場所,很歡迎少年們要是對電競產業有興趣但卻不知道如何入門則可以來基地尋求協助。

之後新北電競基地為這群少年邀請到曾經參與電競比賽後轉向幕後工作的宋承穎選手來分享自身經驗。電競選手的黃金職涯年紀為16至25歲,工作時間很短暫,若在19及20歲還無法在遊戲中獲得良好名次,建議放棄選手這條路,因反應力會隨著年紀越來越下降,但遊戲中往往就是那幾秒鐘的瞬間會定下輸贏。

電競選手需要具備的能力有:讀書、心態、冷靜、耐心、謹慎。因電競選手其實並不只是打電動,遊戲裡的出裝備順序、遇到什麼角色得出什麼角色對抗,頭腦裡其實需要很多的思考邏輯排列組合等等;以及遇到連輸比賽、雷隊友時,溝通協調及情緒控制的能力其實都很重要。且每日訓練時間會超過10小時,不斷重複同樣的訓練,如何有耐心的去面對這些練習,會不會原本再喜歡這款遊戲也會變成無趣了呢? 宋選手勉勵少年們:「讀書很重要,不是要高學歷,而是訓練自己能整合知識、承受住一日又一日枯燥的訓練。待人處事切勿衝動,凡事保留婉轉一點。別讓關心你的人受傷,更別因不關心你的人受傷。」

聽完主任及選手的分享後,總算來到少年們期待的環境參觀及體驗活動,主任分享新北電競基地是舞廳改建,所以會有吧檯、包廂等隔間,也意外地讓少年們帶著新奇參觀了舞廳以前的裝潢及隔間等等。

「我要打傳說對決。」「我要打星海爭霸。」少年們露出興奮的語氣,坐上了只能在電視上或網路上看到的電競椅。

遊戲正式開始,激烈的鍵盤與滑鼠點擊聲,剛剛還很安靜聽演講的少年們,表情都豐富活絡了起來,我想他們是真的很喜歡玩遊戲吧?對於喜歡的事物,眼神與笑容是無法隱藏的! 少年B:「欸欸!你快看!我要展現酷炫技能了!」少年B帶著驕傲又自信的叫我趕快看他的表現。在遊戲世界裡,這些少年是如此的有能力!透過每一場輸贏或是每一次的連續快速施展技能,獲得自我價值感,並尋求著別人的認同與肯定。在這個時刻,能夠理解為什麼遊戲對這群少年們這麼重要,因為他們是如此的耀眼。但要如何能從我的「興趣」是打電動變成我的「職業」是打電動,中間或許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吧!

就在大家都在遊戲中激烈廝殺時,少年C走過來詢問我:「只有電腦嗎?沒有用手機玩的嗎?我沒有用過電腦,所以…」。電腦跟手機對於現在的世代來說,實在是太稀鬆平常的物品,然而,還是有一群人是沒有使用過電腦,甚至沒有手機。我不想讓這位少年覺得太失落,陪著他玩了手機的電動,發現其實手機跟電腦並沒有差別,都是能讓這群少年們在電動裡發光發熱的一個媒介。

電競基地不只有電腦可以體驗使用,還有VR虛擬實境,看著少年們戴上VR進入遊戲世界,跟著節奏擺動自己的身體,臉上帶著獲得分數的笑容,如此的美好! 電競基地參訪即將要結束了,少年們還沉浸在激烈的廝殺中,對於要結束有點依依不捨。但今天體驗這些設備,也是為他們的生命中帶來了正向經驗。聽著少年們分享今天打電動的快樂以及開始覺得讀書好像有點重要,因為知道不是為了分數而讀,而是為了訓練自己的能力而讀;而且今天沒有人告訴他們不可以打電動、打電動是不好的!而是和他們討論要如何能接觸電競相關產業,也分享電競選手並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背後還是有很多血汗淚,讓他們對於電競產業有更有認識及現實感。

一日電競參訪雖然結束了,但少年們的電競夢才正要展開!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校外多元成長班-我們都有屬於自己的光芒

因著課程緣故,接觸這幾位男孩半年了,想要透過我的視角,來和大家分享校外多元成長班的課程到底都在做些什麼。 一切是從去年暑假面試的那一刻,男孩們眼中的光亮開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