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閃閃發亮的位置

本文摘錄自-乘風少年快報第22期

作者 /南信少年服務中心 陳宛妤 社工


或許一開始來到這邊的少年都以為只是來玩的,想藉著參加團體課程到學校外面放風,既不用上課,也不必待在那間像是監獄的學校裡面,的確,我們的活動內容多半看起來都有趣又輕鬆,也因為如此,這群平常總是愛遲到早退、上課睡覺、下課嗆老師的少年才會願意每周都乖乖地準時報到。


記得第一次見面時,因為老師們對少年的描述,我以為少年出場的氣勢會如電影艋舺中的廟口老大一般,遲到還要大搖大擺地走進教室,結果卻不然,上課鐘聲都還沒響,少年們就已經在教室裡準備好了,雖然不如平常在教室中的學生,他們很吵鬧,喜歡用一些浮誇、充滿自信、假裝不在意的語氣學大人說話,但他們話語的背後,卻透露著單純的期待。


印象深刻在一次與大家一起完成困難任務之後,要大家將分享自己當天的成就(表現很棒的地方),只見少年們沈默良久,沒有人能說出話。


「我成績很爛,我什麼都沒做好。」終於,一位少年開了口,我才領悟到,原來一整天他們努力找路、幫助夥伴、嘗試新的方法,這些在社工眼中完全值得讚許的表現,卻仍然無法讓他們看見自己的能力,不禁讓我思考,是多少的標籤和否定籠罩了他們,讓他們無法看見自己的美好。


之後我們決定要讓每個肯定在當下發生,於是「做得很好!」「這個決定很聰明耶!」「謝謝你耐心的等待我。」這樣的話語開始充斥在團體中,少年也在不同的課程發覺到自己擅長的領域,原本不願意動手的少年也幾乎在社工的陪伴下願意嘗試不曾做過的事,即便他以為自己會失敗,卻在成功之後發現「其實我也蠻厲害的嘛!」。



一整年過程中當然也有少年曾做勢要開始抽菸、飆罵髒話、意圖逃離團體,卻沒有一個人真正離開,因為他們更想逃離的地方其實是學校,因為成績不好而被比較,因為聽不懂、跟不上、沒有辦法符合其他人的期待、因為沒有一個位置可以得到獎狀,沒有人告訴他們,其實你很棒。


儘管在課堂中他們好像壞學生,不認真讀書又愛破壞秩序,但當他們接觸到有自己也能做得來的事情,便能看見他們認真、細膩、願意進步的態度,我一直相信「人只要在對的位置上就會閃閃發光」,我希望一次次課程中的嘗試和鼓勵可以幫助他們找到屬於自己舞台,閃閃發光。



最後回饋單上那欄要寫下自己優點的欄位,好多少年寫下的都是我們曾經肯定過他們的話,老師說的話、父母說的話、大人說的話,少年將那些話牢牢的記在心底,成為他們找到自己樣子的方向。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校外多元成長班-我們都有屬於自己的光芒

因著課程緣故,接觸這幾位男孩半年了,想要透過我的視角,來和大家分享校外多元成長班的課程到底都在做些什麼。 一切是從去年暑假面試的那一刻,男孩們眼中的光亮開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