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校外多元成長班-我們都有屬於自己的光芒

本文摘錄自-乘風少年快報第22期

作者 / 乘風少年學園 吳承學 社工


我是仔仔,一名青少年社工,也是校外多元課程的講師。


因著課程緣故,接觸這幾位男孩半年了,想要透過我的視角,來和大家分享校外多元成長班的課程到底都在做些什麼。

一切是從去年暑假面試的那一刻,男孩們眼中的光亮開始……..。


沒有意外的話,起初大家對於這個課程感興趣的想像都是,不用待在學校上課、可以出去玩、很輕鬆…等,不過,實情卻是課程中有大量的挑戰、突破、作業、規範和個人任務,原以為在面試中說出課程內容後,會讓這些男孩們打退堂鼓,但沒想到映入眼簾的竟是男孩們瞳孔中更堅定的眼神,並熱切地說著他們不甘現況以及終於逮到機會能好好大展長才的壯志。


半年來我和男孩們一同經歷了許多,像是冒著大雨徒步從汐止走到基隆;每人三百元想辦法從新北市移動到宜蘭並解決兩天的食宿;和路人分享課程內容並收集到一百個粉絲頁讚…等。

想像總是美好且相對容易的,過程中男孩們當然有抱怨和無力,而改變是需要勇氣和堅持的,透過課程一次一次的挑戰和磨合,男孩們從尚未嘗試就擺爛的膽怯;經歷了挑戰失敗和被拒絕後的抱怨;接著開始享受過程不計成果的突破;最後長出接受不足自我檢討的勇氣。


看到男孩們的改變,我非常欣慰且為著他們感到驕傲,我和男孩們說著,安排這些任務的目的不在成功,比起是否順利的完成任務,更重要的是在反覆的失敗後,大家是否還能堅持完成各自分工,並跳過慣性的怪罪和指責他人,共同面對問題並討論出解決方案,這是需要很大的智慧與勇氣的,甚至是許多大人們至今仍在學習的,你們做到了,真的很棒,而這些也都將成為你們往後的能力和養分。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光芒,只是常常埋沒於現實和自我質疑之中,而每一分的改變都是需要付出努力的,且必定會充滿挑戰,鼓勵看到這邊的你們,盡情的嘗試吧!相信一定會找到那個能讓你充分展現自己並閃閃發光的事,因為,我們都有屬於自己的光芒啊!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