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乘風少年學園 永不放棄的愛(生命力新聞)

文章轉貼自: https://reurl.cc/Qdp3vM

報導/廖竹珺


擺脫「蹺家班長」名聲,進入馬偕護理學院成為白衣天使的楊又青,對乘風少年學園有說不盡的感謝。她在二○○五年也獲得周大觀文教基金「希望獎章」,對於自己的成長過程能夠成為鼓勵別人的故事,楊又青心中感到與有榮焉。


楊又青表示,四年前,就讀國中的她正值叛逆期,逃學、蹺家是家常便飯,曠課次數太多已經無法讓她拿到畢業證書,楊又青說:「那時我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轉到乘風少年學園就讀,這裡的老師接纳我、包容我,讓我有了學習意願、生活得以重新開始,並順利在學園完成國中學業,拿到畢業證書。」


乘風少年學園為教會聯合會下的一個單位,於一九九九年成立,是中輟生復學的中繼站。大部分的中輟生復學後遇到適應困難的問題,包括老師同學的異樣眼光、課程進度嚴重落後、以及生活作息難調適等,乘風少年學園為這些有心向學的中輟生做復學準備,使他們能夠順利拿到國中畢業證書。


乘風之所以能提起中輟生的學習興趣,是因為課程安排相當特別,除了國文、英文、數學、歷史地理等一般課程外,還有化妝、保養、街舞、樂團、烹飪、戲劇、撞球等不一樣的學習內容。


乘風少年學園總幹事羅友偵說:「這些孩子會成為中輟生,除了對學習沒有興趣外,自我管理較弱、自信心也比較低,師生關係不好往往也是一項很重要的原因。」他也表示,乘風一屆只收一班十五個學生,擁有充足的人力去關心他們,增加他們的自信心,看見偏差行為的轉變,也看見他們的生命在成長。


羅友偵說,曾經有兩個男生為了班上女生起衝突,雙方還各找個二、三十個人馬要打架,這時老師進行衝突處理,並藉機做觀念輔導,最後總算是阻止了一場械鬥發生。


由於中輟生的背景複雜性較高,諸如此類的事件不在少數,但是因為在乘風感受到被愛、被尊重與肯定,乘風少年學園創立八年至今,已有三位學員成為大學生,並且從中輟生變成班上成績名列前茅的學生。


乘風少年學園將這群迷途的青少年從懸崖的邊緣帶回,幫助他們面對人生的挫折與困境,引導他們找到正確的人生方向;因為有這樣無條件接納的愛,這些曾經自我放棄的孩子們,才願意揮別過去,重新出發。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