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乘風少年學園:中輟生再輟問題嚴重 (基督教論壇報)

轉貼自基督教論壇報。


台北榮耀堂主任牧師、乘風少年學園校長朱台深牧師表示,從務實面來看中輟生人數是「黑數」,實際中輟生人數應該在三倍以上,而且「再輟生」比例高達50%,這是相當嚴重的問題。


實際黑數高於3倍

朱台深說,中輟生通報人數的多寡會影響就讀學校校長的考績,所以,這通報數字當然不會高;雖然學生未請假達三日即通報為中輟生,但通常學生一天不到校老師就會急著找回來,復學後改以請長假或隔離方式處理,所以,教育部公布的數字是經過美化的。


他指出,全台少子化也是原因之一。92學年度國小入學新生為32萬人,至98學年度則降至23萬人,這也是中輟生相對減少的因素。朱台深建議,教育部應該正視中輟生的問題,不要為美化假象而沒有真正解決問題,應該積極性地獎勵中、小學校長把中輟生找回來,而不是消極性地以考績來處罰校長。


積極找回中輟生

他強調,該學園以「老師不中輟」的先決條件,唯有穩定師資才能長久性作好關懷及輔導工作,然後才能解決學生的問題。


朱台深指出,該學園在課堂上有品格教育的課程,課外另有「乘風團契」,經常邀請畢業生回來分享經驗與互動,藉以堅固學員的生活與信仰。 乘風少年學園主任黃仕宏表示,中輟生會來到該學園表示已經有一段時間停止學習,且有嚴重的學習障礙,所以,課程設計以協助中輟生找到多元學習的方向,例如電腦、烹飪、樂器、街舞、化妝及分享等。


黃仕宏表示,輔導老師先從了解學員的家庭背景及在校的學習情況著手,以「生命課程」來陪伴及接納學員,協助度過傷心階段,克服學習障礙。


陪伴課程一起成長

黃仕宏說,輔導老師與學員家長的互動關係很重要,部分中輟生來自單親或隔代教養家庭,透過家庭拜訪了解學員的居住環境與家人的互動關係,有助學習能力的增長。 他說,該學園亦設置家長的支持團體,讓家長知道小孩是上帝賜下的可愛寶貝,需要長期的細心照顧,並不要輕言放棄小孩的學習機會。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