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看見少年的「真誠」

文章出自於乘風電子報第13期 - 南信中心 新血社工分享

撰文/社工員 林芳慈


「為什麼會想成為青少年社工?我想就是生命中的巧合和意外,讓我慢慢走向這條路吧。」

國中時期,班上有位個性較軟弱的男同學,大家經相處熟識後,班上同學便時常因其動作或聲音不像男生,遂以言語甚至是動作來欺侮。當時也許是心智尚不成熟,又或者是為了從眾,我沒有跳出來制止,而選擇了冷眼旁觀,有時更會以自認幽默的方式來開玩笑。可能是班上同學的嘲諷欺侮再加上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讓那位男同學得到強迫症,起初只是簡單地不斷重複相同動作,但到後來竟開始出現以頭撞牆或地板來取得大家原諒的行為,而那時便再也沒人笑得出來。

看見男同學那樣失控的行為,又想起我們當時的幼稚無知,我只有滿滿的愧疚與後悔。那時總會想著:如果回到過去,讓我以不同方式重新與男同學相處,可能是更多的傾聽、安慰或是陪伴,那結果是不是就會不同?想當然爾,這樣的想法是不會讓情形改善,但也因此讓我開始接觸志願服務,並且關注助人工作。

升上高中、大學後,陸陸續續參與些服務活動和社團,而影響我最深的便是大學社團──基信少年成長團,由於當時覺得服務對象相當特別,便不作他想地選擇加入,而這也是我成為青少年社工的契機。社團主要是到少觀所舉辦營隊,透過各種團康遊戲和主題課程的設計,與少年建立關係、討論生活價值觀,甚至交流彼此生命經驗。


在營隊活動當中,可以發現到他們其實與一般少年差不多,撇除掉犯罪事實外,他們同樣笑得純真且待人真誠,然而卻因為家庭不那麼美滿,選擇不被社會認可的方式來宣洩情緒,或是向帶給他們歸屬感朋友靠攏,進而讓自己走入危機。在與他們相處的過程中,總有個想法:倘若他們過去能遇到不一樣的人,能在沮喪失落時正向陪伴,能在走入危機前輕聲叮嚀,那結果是不是就會有些不一樣。

接觸志願服務、社會工作,到最後成為青少年社工,我想,就是那些想法和過去經驗,讓我慢慢走到了今天。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校外多元成長班-我們都有屬於自己的光芒

因著課程緣故,接觸這幾位男孩半年了,想要透過我的視角,來和大家分享校外多元成長班的課程到底都在做些什麼。 一切是從去年暑假面試的那一刻,男孩們眼中的光亮開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