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在街角看見希望的微光 (遠見雜誌)

文 / 遠見雜誌整合傳播部企劃製作


(圖說:設立夜間少年中心,社工主動外出關懷夜間遊蕩少年,提供預防及保護服務。)


深夜的街頭少年=不良少年,這公式在多數人的心目中應該都成立,但在一群長期關注街頭少年的社工眼裡,每個孩子背後都有一個需要被了解的故事,只有預防少年再度落入偏差危機中,才能讓你我生活的周圍增加更多正能量。 開朗帶點帥氣的阿芙微笑說起自己之前被協會輔導經歷時,侃侃而談的自信態度,很難想像她在國中時期曾經是一個拒絕上學的中輟生,社工楊士霆(綽號鴨子)表示,不是每個夜晚在外面遊蕩的青少年,都是大家想像中的壞小孩,而台北市基督教教會聯合會要做的就是蹲下來與他們平視,以相同的視角去了解他們眼中的世界,再從根源找出最有效的協助方法,有時候孩子們需要的只是一個真心接納他們的空間,之前因為受限於經費所以能做的亦有限,但現在有傳善獎三年的經費後援,終於他們有機會建立構思許久專屬於孩子們的安全之家。


(協助少年就業培力與愛心雇主合作,少年進行六天五夜以工換宿,培養耐力、專注力及工作技能。)


每個孩子都該擁有一雙乘風飛翔的翅膀

面臨越來越多的青少年社會問題,台北市基督教教會聯合會認為,應該秉持尊重每個孩子獨立的性格為前提,以傾聽和陪伴做為溝通的方法,同時利用有趣的課程及遊戲開啟封閉的心靈,因為社工們都相信只要耐心的聆聽,必定能找出引領孩子回到正軌的方法,而這也是乘風少年學園成立的初衷。


為了關注中輟生的生涯發展需求,協會於1999年開創國內第一個以學期制,且仿效學校教、訓、輔三角建立之合作式中途班,學習內容主要分二大類:基本(學科)課程與適性課程,而後者更包括社會性、生活性、生命成長等三種課程,讓這些不適應正規體制的孩子,除了有地方可以不中斷學習,同時幫他們找回與社會的正常連結,鴨子發現只要用心傾聽,就能了解他們不願意回家的原因,之後不管是短暫收容、轉介或是輔導,協會都竭盡所能提供這些迷途孩子最好的協助,因為社工們都相信只要細心修復受傷的翅膀,就能看見孩子們展翅飛翔。


(圖說:君儀說(圖左)對待像阿芙(圖中)的迷途孩子,常勉勵他們「也許你無法改變家庭,但你可以改變自己!


在微光中看見幸福的希望 「因為在學校找不到學習的目標!」當聽到曾經接受輔導的阿芙說到國中時期學業中輟的經過,還是不免覺得驚訝,以往我們總會在中輟生身上貼上標籤,認為這些孩子一定是家庭或是行為上有嚴重的問題,李君儀主任表示,十幾年來在輔導青少年的過程中,最想做的就是「去標籤化」,她強調在深入了解這些翹家的青少年之後,發現最大的問題就是缺乏陪伴,以及對未來感到迷惘找不到屬於自己的定位和方向,所以只好到外面尋求同儕的認同,就像阿芙當時只是在學校找不到學習的樂趣,所以才不願意去上學,在制式的體制下,因為曠課太多只能從A學校轉到B學校,惡性循環下阿芙更不願意去上學了,雖然父母的態度還算開明,但在長期拒絕上學的狀況下,與家人的關係也越來越緊繃甚至一度陷入冰點,在乘風學園接手之後,剛開始阿芙也是完全拒絕輔導,但經不起社工鍥而不捨不斷的敲門,終於從打開大門進而打開心門。


讓傳善成為改變的力量 「也許你無法改變家庭,但你可以改變自己!」李君儀強調,乘風少年學園的社工們最想做的就是陪伴這些青少年們找到改變自己的力量,但改變需要時間和空間,而2017年得到傳善獎,讓他們可以全力衝刺,不用再為了經費分散心力在募款上。


有別於其他募款管道,傳善獎連續三年每年提供400萬的補助,更難能可貴的是不干涉協會的計畫與運作,放手提供協會三年的時間去追尋並完成一個中期目標。 現在乘風少年學園首先要做的就是增加外展社工,並成立網路外展小組,就像阿芙一樣,有許多青少年只能依靠電腦做溝通,所以成立網路外展小組絕對是刻不容緩的事,另外,由於目前協會二個兒少中心空間都不夠,在獲得傳善獎之後,他們終於可以積極尋找一個適合的地方,幫助更多的街頭少年。李君儀表示,今後社工們會繼續扮演父母與孩子之間的橋樑,讓每個迷途的孩子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向,更希望曾經接受學園輔導的孩子,都能將自身的經驗分享給其他有相同經歷的孩子,發揮傳善獎的精神把善意傳遞出去,讓每個孩子都可以擁有改變未來的機會。


輔導過程中,社工們除了努力突破個案的心防,協助跟父母溝通也是一大重點,而阿芙就在協會耐心的陪伴下慢慢修復跟家人的關係,同時也找到自己的興趣與目標,目前已是台藝大美術系大二的學生,採訪當天她正和社工們討論,要幫協會辦公室畫上美麗的壁畫,同時計劃在協會開一堂美術課,李君儀告訴我們,雖然不是每個個案都能像阿芙這麼成功,但是他們相信只要持續努力,一定能幫助更多孩子抓住屬於自己的未來與希望。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