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孩子你辛苦了

文章出自於乘風電子報 第18期

文/李雨璇 社工員

「孩子,你辛苦了」

好好長大,是很需要資源的。

台灣社會喜歡表揚所謂「逆境上游」的少年,那麼,在大人的眼中,逆境中沒有上游的少年,是不是就是他們不夠努力呢?做為一名曾披著「逆境上游」光環長大的青少年社工,我想說的是,逆境中上游其實只是一種生存的姿態,就像那些所謂「走入歧途」的少年,亦是一種生存姿態,這些生存姿態都不該只是被表揚或責備,我們需要正視──不管「上游」或是「歧途」,所反映的都是資源的匱乏。如果每個家庭的資源都足以讓人好好長大,這些少年就不用這麼辛苦了,不是嗎?


每個少年都值得被好好照顧,每個少年都應該有足夠的資源,去發展成自己的樣子。

可是這世界不是這樣的。

過去所接觸到的少年,煩惱的是課業、補習、未來與直升機般的父母;現在所面對的少年,煩惱的是下一餐、下一份工作與可能功能不甚佳的家庭。


我可以做些什麼?我該做些什麼?

卸除對這些少年層層的偏見,反覆挑戰自己的價值觀,不再苛刻的審視這些少年的不完美,這是身為青少年社工時時該有的反省。

但面對這麼這個不公平的環境,一個人好渺小與無能為力,只是希望自己成為少年的資源,成為他們情感支持,也盡力爭取多一些資源給這些少年,為他們撐出一個空間,讓他們好好長大,不要這麼辛苦。

「孩子,你辛苦了。」期待在那遙遠的未來,可以不再對任何一個少年說這句話。

相關文章

查看全部

校外多元成長班-我們都有屬於自己的光芒

因著課程緣故,接觸這幾位男孩半年了,想要透過我的視角,來和大家分享校外多元成長班的課程到底都在做些什麼。 一切是從去年暑假面試的那一刻,男孩們眼中的光亮開始……..

bottom of page